31. 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

知者得聞也,亦即識也。此心之見非相見,所言知見不生者,是指觀而不著,不生任何心相。此義非目睹之看見者也,是知見之見。

佛問須菩提:「若有人言,佛說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四見,你認為此人是否能理解我所說之真義嗎?」須菩提答曰:「否也,如是之人不解佛所說之真義。」

各位須知,此四見與四相之義不能同解的。有關四相者於本經第三分內曾有注述,於此不再言四相。

四見,即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四相與四見之分別就是:相者,法之所顯現者也,是有於形相的;見者,想像、理解,或構思之義,又與意見之義大致相同。此見未有真形色相所在,應由見而後生相。此見是以心取,而形則以目睹者也,此為見與相之分別。若明此義,以智慧觀照自心,則一心不生,無存我見。

  • 我見,即如朝中無主而強生我為主宰之心,是謂我見,或稱主見無人;
  • 人見,即因我而生之心,與我成為分別者是為人見;
  • 眾生見,即自我分別,視己為聖,他為眾生,劃分高下之心,及急著自己成仙作佛,受他人供養者,是為眾生見;
  • 壽者見,是因不明聖諦,貪著長壽,怕死貪生,即使修佛唸經,亦希望長壽於世,或成仙作佛,如是之心即壽者見。

故佛說:「若有人言,佛說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見,則是不能解佛所說義者也。」

何以有如此教理?因為佛說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即非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之四見。只是名為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之見也。

人於真如自性之中本無此四種之見,只是由外緣因素所觸發而起,所見並非真實,故說即非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。只是世人用此虛名所說,而名為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,是此理也。

以上佛作解釋,並對須菩提說,若是真正的發無上菩提心,於一切法,應如是知、如是見、如是信解,而不應起有法相之心。又所言法相者,乃諸法殊別而生之相,非實者,故應無所住者。所以如來說即非法相,但因世間被名相假定,是名法相者也。

此段所言之一切法,即菩薩行布施而智慧方便之一切法者,如是知,是真正了知者;如是見,是真正之見解;如是信解,是信受不疑及甚深理解之義。修學佛者如能作如上知見及信解而不生起四見之心,則已能了知佛義,能識自本性,見自佛心,頓然大悟。再不執著外體色相、不遺留形於心際,心無阻罣,不滯於情境,使心清淨,真如自在,當得無上正覺菩提道也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