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案七:中國高官請洋人招魂

這真實奇案詳見於著名淡虛法師的《影應回憶錄》之第八章內,而《論地藏經是佛陀對弟子的遺教》內亦有記錄。

這是民初時期的一宗「陰陽奇案」,在當時的上海市內可以說是無人不知,奇聞是關於一個高級官員死後,要到地獄受報應的經過。

這位高官姓程,生前曾在政府擔任要職,故事發生在他剛死去不久。他的夫人是一位虔信奉佛者,亦曾辦過不少善事。生長於官宦之家的程夫人,丈夫在生時自是生活得富裕充足,但自從其夫去世之後,她整天哭著以致茶飯不思及夜夢難安,其念夫之切亦是人之常情。程夫人憶念之情日深且十分渴望能再與丈夫見一面,但人鬼殊途,自己又非甚麼有法力或異術高人,哪裡可以辦到呢?

當時市內正有一名法國術士,人們都稱他具有神通的力量,精通「鬼學」及招魂等術,能招來死者之靈魂與其家人見面及談話,非常靈驗,是當時上海市很有名聲的異士,每一次要請他招魂少不了要花千元,收費十分昂貴,但仍有不少人要找他招魂。

程夫人得知有這位高人後,心想只要能把自己的丈夫招來見一面,花費千元算得上甚麼,就算花更多的錢也是在所不惜的。於是立即派人去請這位法國招魂專家到程府,並說明了想做的事情。

在當晚入黑之時,那法國專家已在程府的大廳內擺設好了「西洋招魂壇」,在吩咐各人妥善打點一切後,洋法師則坐於壇中,而程夫人與家人各各則坐於招魂壇旁。一切準備就緒後他們便把燈光熄去,大廳立刻顯得陰森恐怖,氣氛亦甚緊張。

此時招魂大師一手執起了銅鈴左右搖動,開始唸誦招魂咒訣,一時大廳盡充斥了叮叮噹噹的鈴聲及嘰哩咕嚕的咒音,這樣持續了很長的時間,但仍未見有任何異樣出現,如是者大約又過了個多小時,忽然聽到了「的、的」之聲音,又見電燈竟然自動開著了!

此時只見那洋法師滿頭大汗的說:「唉!這個人為甚麼這樣難找呢?我在陰間找了半天亦無法找到他的魂頭,後來找到陰司神去查問才知道他已經去了地獄呢!神魂在陰間我可以招得到,但他已入了地獄,我實在再沒有任何辦法把他招出來了,法事不成我亦不會收你的錢。」

一心以為今晚可請到亡夫一聚的程夫人聽了洋法師這番話後,猶如一盤冷水淋頭,失望之餘更聽到自己丈夫下了地獄受苦,頓覺難以致信及實在侮辱了自己丈夫的聲譽。不由得怒從心上起,遂大發官太脾氣,指著這法國招魂大師罵道:

「你這個弄把戲騙人的洋鬼子,魂你招不到便算了,還要賴說我丈夫入了地獄;我丈夫生前樂善好施,修橋補路,不能升天就已經是冤屈極了,為何反會入了地獄呢?你沒法力招他的鬼魂,還侮辱他的聲譽,真是豈有此理!」

這位倒霉的洋法師無奈地被程夫人訓斥了一大頓,真的是有口難言,辯解無從,因為有關鬼神之事,雖然說他是個真有招魂能力的人,但另一個卻是對陰間亳無認識的普通人,一時之間無法拿得出有力的證據來反駁,也只好冤屈地受程夫人指責。

官太嘮叨不停,法國大師再也忍無可忍地說:「程夫人,信不信由妳,妳丈夫的確在地獄裡,叫我怎能把他招喚出來呢!就算我再多說妳亦不會明白,難道妳能去地府裡證實我所講的說話是錯嗎?我所知的妳又不知,只會亂罵亂叫。這樣吧!我可以找另一個妳認識而死去不久的人,我敢說一定會給妳一個最好的證明,可不要再罵人了。」

「為甚麼要找別人,我只是要找我的丈夫!」程夫人怒氣難消地說。

此時正在程夫人旁的長媳婦接著說:「大少爺不是剛死了不久嗎?既然這個洋鬼子堅說自己有招魂的法力,何不借此機會試把大少爺的魂招來?若真的成功亦可與大少爺說說話,同時可以證明這洋鬼子是否胡說八道。」

官太想了一想後認為有理,於是便將剛死不久之長子生辰八字及死亡日期告知了洋法師,一切準備好後,洋法師又再重新登壇作法了。

與上次大不同,當那洋法師再手持銅鈴搖了幾下子,唸了咒語不一會兒,那位大少的鬼魂果真回來了。在此之前先覺吹起了一陣陣的陰風,忽然間只見有一個黑影在法壇的桌底下哭了一頓,然後才作出對話。

「你是大少爺嗎?」先由長媳婦,即大少爺的妻子試著探問。

「是我!一點也不錯,怎麼妳認不出我的聲音呀?」

「我當然認得出,你現在陰間怎麼樣呀?」程大少奶泣哭著問。

「你不要哭了,因為我剛死不久,陰界稱這是中陰期,所以仍未受拘禁,但恐怕再過幾天後一被點名便要給鬼差拘禁了,那時我也不知會怎樣。」

「拘禁!他們為甚麼要拘禁你呢?」程大少奶很是心急地追問。

「唉!事到如今我才知自己的不是,因在陽間之時,整天吃喝及嫖賭玩樂,不思正業且常恃仗父親的勢力而造了不少罪業。且知道我本來仍有二十年的人壽,就是因為我所犯的罪孽太多,故被主命的判官折壽二十年,並命陰差勾了我的魂到地府等候判處,所以我才會這樣短命早死。」

「唉!現在到了這田地,後悔已來不及了,是我對不起妳,要妳多費心,今後好好照顧及教養我們的孩子吧!在我臨死時所穿的那件衣服裡,還留有一張一仟元的銀票,妳可以拿到銀號兌現的。到了現在已沒有甚麼辦法了,更無任何說話可以安慰妳們,希望妳們能真正多做功德及多念經來超渡我,這樣才能減輕我的罪過。妳們切記,不要令我再加受苦呀!我就快要走了。」

長媳婦立即拿出那件衣服,果然從衣袋裡找到了一張銀票,而銀碼剛好亦是一仟元的,這時候各人不得不信了。程夫人又示意下人把大少爺的小孩抱了過來,故意給那鬼魂親近。

「孩子呀!你以後要乖乖及好好聽你媽說話啊!」大少爺之鬼魂已禁不住哭了起來。

程家各人亦抱頭痛哭,一時間程府內外哭聲四起,尤其是大少爺的妻子,更是哭不成聲了。各人正在極度悲傷之際,程大少奶忽然想起要問程老太爺之事,便立即向大少爺的鬼魂問道:「大少,最初我們是要請你父親的鬼魂,為何他不回來呢?」

「我聽到鬼差說,說 …… 說他老人家已經被拉到地獄去了。」說這話時那大少的鬼魂哭聲更為悽厲。

此時在旁的程夫人聽了兒子亡魂的這番說話後,沉不住氣並大聲說:

「胡說!你父親一輩子都行善事好事,重修寺院、佛寺、印送經書及施茶贈藥,究竟他有甚麼罪孽,要他下地獄受苦呀?」

「母親!我並沒有亂說的,妳大概不知道父親在生時本來是很窮的,他初為官時,某年因山西鬧饑荒,皇上就派他到山西賑濟災民,而國家亦發放了六十萬兩銀賑災,後來父親因貪念而暗違皇令與國法,竟將大部份的賑災銀兩納入私囊,令成千上萬的災民餓死了。」

「後來朝庭雖然再派專使去調查,但因父親恐罪證被報上朝廷,結果花了很多銀兩賄賂那專使把這事情掩飾過去,才未有受到陽間的皇法處罰。父親因為犯了如此重大之罪孽,所以一到陰間就立即被鬼差押到地獄去了。」

大少爺的鬼魂雖明白地說了原因,但程夫人仍似很不服氣。

「但你父親這一輩子也做了不少的善事呀!就算是真的犯了甚麼過錯,亦應能將功贖罪而不至要打入地獄去吧!」

「那 …… 我亦知道父親有做過不少功德,但因為他所做之罪業實在太過嚴重,害死了無數的災民,所以是抵銷不了他的罪孽。據我聽聞,父親有功德,在受完先前的惡報後,將來亦可以到天界去享福的,但這又是另外一回事。又因為他現在所犯的是害死成千上萬之人命,實在是冤魂太多、怨氣太重了,試問這樣又怎可以不先作補償呢?」

這官太聽了大少爺的鬼魂如此詳細解釋後,不但沒有半點反思,更大發脾氣地說:「不要說了,既然做善事、做功德亦沒有好處,那麼我們還要作甚麼功德?做善事來幹甚麼?好吧!立即派人把我們所資助及供養的寺廟拆掉,把那些僧人及尼姑全部趕走算了」

這位程大官太的無明怒火,惡心一念,又怎會明白到因果報應之理及天理嚴明之道?現在還去再作惡事,由此可知世人是多麼的難渡啊!

這一段中法合作的請鬼招魂事件到此雖然告一段落了,但其餘波卻把當時上海市某些寺院弄得內外不安呢!由於這宗事件在上海市鬧了一段不少的時日,所以亦成為當時街知巷聞的實聞,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。

以上是一宗有關地獄報應的真人真事,相信各位讀者看後亦會有所驚惕吧!在此奉勸世人切勿當偽善真惡之人,更不要因一念之差而幹出那些害人害己之事啊!

也許會有人認同這位程夫人的做法,若然真有此念,筆者則認為是大錯矣!這就是有心與無心的意念,要視乎所犯者的先後與事主的心態。

這個案與前文所述有關錢紳士的個案就有很大分別,錢紳士亦是因貪而殺了人命,雖然所殺的人命不應計較多少,但不同者就是他所殺人的數目確比程老太爺少得多;而且被人告誡後反省、真心懺悔及盡力補償過失,甚至將所有貪來的財富去行善與布施以求贖罪。

但那程大官人身為代天行命賑災的父母官,不單沒有愛惜子民,更因一己之私而妄顧千萬生命。這樣的上背國家與皇命,又下違人民的依信,背負了如此罪大惡極的因果孽債,試問那麽多的枉死冤魂又怎能息除怨氣而放過他呢?

若然是一個犯了過的人,只要是真心懺悔及痛改前非者,定會得到其冤家諒解,亦會得到上界主宰之神明及天地鬼神共所證知和護念,但亦要視各各不同之真誠程度而酌情減免罪業,或將功贖罪而增添福慧。

我們切莫做極惡的重大罪業,尤其切勿明知而故犯,然後才做少許功德望將功補罪。就如那程老太爺一念之貪而傷害了不可計數的人命,請問那樣罪大惡極的孽,又怎可憑一點功德善事而能抵銷呢?若單憑金錢上的表面布施或求神拜佛就可了冤解孽,那豈不對被害者非常不公?那麼有權勢和有錢的人都可以隨便殺人放火了,行了惡業,捐錢做善事及多捐奉神佛便可消孽解災,若是這樣便真的沒有天理了!

雖說「冤冤相報何時了」,但須知天地的因果律例是報應分明的。此乃自作「孽」,「業」應自嚐。故犯了任何過錯都要立即回頭猛省,不要再犯,更應立即改惡真心從善,如此必能獲得福佑而消孽解災。故有云: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」

回目錄
回目錄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