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. 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

無法可得之義在前已說,是解取無上菩提,不執形相人我,了知法本真如空性,故無所得。而無我相所得故,亦應法無所得,以此心除盡我相及得失心與菩提相之理也,故言無得。
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,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無所得耶?」

佛言:「如是如是,須菩提,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乃至無有少法可得,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長者須菩提得聞佛如上「無法可說」之妙理後,恍然大悟,而對佛表白言:佛今已真正得到無上正等正覺菩提,皆因能觀空諸法所得之理者是也。」

佛讚須菩提曰:「正是如此。因我能真正的得到無上正等正覺菩提道,明白正覺無上法,不是從外所得,是由真心自性而得之,顯現於自性真如智慧,蕩如虛空,再不被外緣情境及六塵各色諸相所染,令致遺留於自性中的殘餘著相等心,悉皆除盡,故言無所得,乃至無有少法可得也。又既無法可得,又何謂已得菩提所能證,此只是名為無上菩提,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也。」

又《六祖壇經》有如是曰:「妙性本空,無有一法可得。既無一法可得,寧復有菩提可證耶?」

Leave a comment